STIR News• 狠攪社® ART 時尚藝文網路媒體

NO ART NO LIFE

《破曉II》北市國、優人神鼓再度聯手跨界 展現寧靜中的豐沛能量

leave a comment »

《破曉》在2007年首演即入圍第六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獎項,在國內外轟動一時,證明「跨界」這個看似嶄新的演出方式,在表演藝術舞台上已是無法抵擋的趨勢。

今年台北市立國樂團再度與優人神鼓搭檔演出,延續前一次的視覺風格,以音樂深度內涵為出發點,融合劇場表演與空間應用的元素,在絲竹、擊樂與肢體編排的意象結合下,期望呈現一個多面向的表演藝術。

《破曉II》僅維持兩部《破曉》舊作,分別是「春江花月夜」與「沖岩」,讓人重溫牽動人心的國樂絲竹,搭配優人神鼓的曼妙身段與豐沛強烈的擊鼓是何種滋味,再增添時而穿插在演出中音色高亢嘹亮的歌聲,頗有山林禪意,整體畫面呼之欲出。

在最後一部「痕跡」中,北市國全體團員在前,優人神鼓成員在後,揚琴、二胡、古箏、琵琶、笛與笙等樂器傾巢而出,細緻綿延的聲線蘊含樂手飽滿的身體律動,與架設在舞台後方巨大的編鐘、扁鼓的優人神鼓樂手們,進行音樂團體與表演團體的精彩對話,場面盛大隆重,演出氣勢磅礡,令人嘆為觀止。

《破曉II》在舞台設計與節目內容編排上欲補足《破曉》不足之處,在舞台佈景更動的部份設計得更為簡約,需要大費周章移動舞台道具的曲目則安排在開場與閉幕。如此既能節省時間,也能妥善利用移動舞台製造國樂團演奏時視覺層次感,讓一向正襟端坐的樂手用不同以往的肢體語言來面對觀眾。

國樂團與優人神鼓在靜與動、輕與重之間,展現多元的音樂形式及充沛的能量。優人神鼓編舞者黃誌群說「表演不是向外投射的力量,而是內在自我的探尋」,優人神鼓在擊樂與肢體展現強烈的情感與生命力,在寧靜中擊鼓,卻澎湃了人心。

藝術總監劉若瑀表示,「現在年輕一輩的學子幾乎都學習西方樂器,像小提琴、鋼琴等等,中國古代傳承下來如此美麗的絲竹之音,在時代變遷下渺渺可聞,真的很可惜。因此我覺得跨界對傳統藝術來說是非常好的,可以為國樂演奏形式,開創另一種樣貌,再次呈現大眾面前供人聆賞、受人矚目,也再次親身經歷一次國樂的美妙。」

(本社記者許惠涵&林筱穎採訪報導)

Written by stirnews

06/05/2009 於 21:57

張貼於跨界,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