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R News• 狠攪社® ART 時尚藝文網路媒體

NO ART NO LIFE

首督新演《玩芭蕾III》 創作多元的藝術想像

with one comment

即將邁向20週年的台北首督芭蕾舞團,一直以來以現代芭蕾創作為出發點,嘗試多種不一樣的風格,從抽象、故事性、融混型、擬古新編、純動作開發,到今年首度以集體創作方式演出《玩芭蕾III》。

首督芭蕾舞團是1990年成立的職業芭蕾舞團,以現代編舞風格見長,去年榮獲台新藝術獎的表演藝術獎項,引發國際舞蹈界一陣熱烈的討論。首督可說是台灣現代芭蕾的先鋒,團長徐進豐表示「芭蕾舞並非台灣土生土長的舞蹈,若執著古典芭蕾的鑽研,如天鵝湖、睡美人、胡桃鉗等,台灣舞者難以超越芭蕾始祖國,因此首督選擇一條創新的路。」

《玩芭蕾III》集結五位編舞家的巧思,分別是蔣秋娥的《死神與少女》、徐進豐的《莎樂美》、林惟華的《在另一端遇見》、李淑惠的《誰是我-談論你我(巨蟹座)》和劉啟亞的《芝加哥天鵝》,各以不同的思路、題材和編排手法,創作芭蕾舞台上多元的藝術想像。

由團長徐進豐策畫編舞的《莎樂美》,取材自聖經的故事,刻劃一位面貌姣好、身材曼妙女子,具有強烈主張意識且勇敢展現自己。愛恨深切的她,與施洗者約翰的頭顱互動那一段,內心戲份相當吃重,也是這部作品的高潮,徐進豐以五官表情的誇張煽情、肢體的扭曲延展和空間的運用,向觀眾完整呈現莎樂美極端處事風格下的真性情。

《芝加哥天鵝》由前首督的首席舞者劉啟亞編排,是台灣難得一見的爵士芭蕾作品,繼《玩芭蕾II》令人驚豔的探戈芭蕾後,又一搶眼的前衛新作,可說是為首督特別量身打造。《芝加哥天鵝》其中一段舞蹈音樂選自Pussycat Dolls(小野貓)的知名舞曲,令人耳目一新的同時,也感受到現代舞蹈不同於古典的另一種氛圍。

「對我來說,芭蕾舞如同不死鳥,歷經三、四百年的錘鍊,有著兼容並蓄、多元發展的舞蹈元素與內涵,並不囿限於傳統的框架,」徐進豐認為「芭蕾舞應走出不同與以往的路線,保存傳統的同時,也要懂得創新與融合,藝術才能長久發展。」

(本社記者許惠涵&林筱穎採訪報導)

Written by stirnews

06/13/2009 於 14:03

張貼於

一個回應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你們的網站真的好特殊喲

    我是在ptt上看到的

    也可以來逛逛我的網站

    高藥師

    06/14/2009 at 22:35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