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R News• 狠攪社® ART 時尚藝文網路媒體

NO ART NO LIFE

自我的重塑 黨若洪個展

leave a comment »

從小開始習畫的黨若洪,是2008年「第八屆廖繼春油畫創作獎」得主。1975年生於台北,目前旅居英國從事藝術創作,1998年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2002年取得西班牙薩拉曼加(Salamanca)大學藝術碩士學位。2005年以「自我.犬」個展於台北市立美術館、智邦藝術館展出,同年獲第22屆高雄市美術展「高雄獎」首獎。其作品為西班牙.薩拉曼加大學藝術學院、文建會、國立台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

2008年黨若洪以「人物‧自我」、「犬-Cookey」、「黑桃瓶花」、「小丑」、「菱格」、「腳」等系列作品,其持續性的創作風格與技法贏得評審的青睞。評審代表王哲雄教授認為,黨若洪以『新表現主義』和『超前衛』的表現手法,透過符號式的片斷影像拼貼,企圖對「自我」進行各種表述,作品散播出辛辣原生的線條,土黃、咖啡色、鮮紅、黑色和象牙白,掌控率意古拙、落筆見性、絕不藻飾的風格特徵,其繪畫大膽而率性,處處蘊含與釋放一股原始生命力的能量」。

他的作品習慣以一種自我的語境敘述著他的世界,並經營出一種特殊而迷人的情調,他讓他自身所接觸的事物,包括他自己、他的狗、他的朋友,以及生活裡的經驗,都在他的腦海中幻化成一幕幕鮮明的場景。他擷取場景的任一隅,並加以集合、拆解、淘汰,直到作品最終的呈現,創造出作者所謂的「某種誨澀不明朗的奇妙快樂」,並讓畫面傳遞著一種鮮明、複雜而華麗的氣質。

旅居英國後的黨若洪,讓自己更完整的投入創作中,2008年以「意識的花紋」呈現他一貫地囈語式的美感,並創造出更多個人式的語境與辨識形符。在去年得獎後,便開始積極的構思這次2009年的個展「自我的重塑」。

一直以來,黨若洪的創作廣義的說,都圍繞著「自我」這個主題。在他所謂的「自畫像」中,並不企圖對外在做真實的描寫,或者在主觀的心理層面去發掘自身內在的真相,而是更主動的期待能在作品中解構並重新塑造一個主觀性的自我。在這樣的邏輯下,這個自我的組成與建構就可以有系統的加入創作者生活當中各種有趣的真實事物或是虛擬的想像。

其作品關注的是Cookey犬以及被設定成自我的大型頭像,並且作品中一再出現撲克、菱格等意識花紋。他將原本是身外之物的Cookey犬,與自我連結產生另外一個自己,其後作品更發展出長方形的場景結構,象徵某種玄想的儀式與幻境,如2007年所完成的「花瓶」系列作品,而後Cookey逐漸淡化,畫面上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樣的「大人頭-自我」,而且很不同的是作品有了地平線的場景,使人物在劇場化的場景佈置中突顯其互為表裡的戲劇感,此階段代表作如2009年的《人物˙自我雨中射擊》《人物˙自我三位一體痛苦的場景》等,作者在不經意中呼應著早期的「Cookey」或「狗回頭」,企圖將「自我的重塑」從原點漫遊馳向另一遐想世界,隨著時替換與觀察,衍生各式各樣主觀的自畫像。除了利用符號不斷的重覆於畫面,也經常使之互相扮演或各自回歸其典型的自身對話,他形容這樣的「自畫像」如同鏡子所見到的自己,帶著某種自我耽膩,再加上某種華麗的渴望與氣息。

在此次展覽中,作者從「重塑」的角度所構築的自畫像,不僅是其自我闡述的藍圖,同時也將非絕對的真實幻化為理所當然,在具象中油然呈現生命深處的真實性。如此,這些看似在假設的想像裡所產生的作品,以一種獨特的美感,虛實參半地敘述著作者認知的世界。在這樣的主張裡,我們面對的是一些有意識的失誤狀態。然而,藉由演練著這些有意的失誤,喚醒繪畫物質性的生命力,並在展開那每一個自我模型重塑的過程中,也許偶然間我們都能開始觸碰到真實的自我,並為當代繪畫提供探尋與回應。

(本社記者林筱穎採訪報導)

Written by stirnews

07/22/2009 於 10:00

張貼於,

發表迴響

